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盆景爱好者

放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中国十大古典名曲欣赏  

2009-12-15 06:12:32|  分类: 音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松风竹韵中国十大古典名曲欣赏

         中国十大古典名曲“高山流水”、“梅花三弄”、“夕阳箫鼓”、“汉宫秋月”、“阳春白雪”、“渔樵问答”、“胡笳十八拍”、“广陵散”、“平沙落雁”、“十面埋伏”。单单听了这些名字就已经神为之夺,中国韵味之美,由此可见一斑。俞伯牙在江边抚琴,唯钟子期从中听懂山之雄浑、水之幽深;春江明月初升,一叶扁舟,一点渔火,在月下随水漂浮;寒梅迎霜傲雪,疏影弄月,暗香轻度,清奇挺拔;离乡背井的凄凉中夹杂着离别后的思念,如泣如诉,身陷十面埋伏,耳听四面楚歌,空有拔山之力,可惜英雄气短,别姬自刎,痛何如哉;秋月秋风秋夜长,孑影徘徊思故乡,如此寂寞,卿何以堪;自稽康辞世,从此而绝的广陵散,再现当年聂政刺王的侠肝义胆,今人有兴有幸得见,可谓幸甚。……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 《胡笳十八拍》

《胡笳十八拍》

          根据同名诗谱写的乐曲。所反映的主题是“文姬归汉”。汉末战乱中,蔡文姬流落到南匈奴达十二年之久,她身为左贤王妻,然而十分思念故乡。当曹操派人接她回内地时,她又舍不得离开两个孩子,还乡喜悦被骨肉离别之痛所淹没,心情非常矛盾。音乐委婉悲伤,撕裂肝肠。

《梅花三弄》

         此曲系借物咏怀,通过梅花的洁白、芬芳和耐寒等特征,来赞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,曲中泛奇曲调在不同的微位上重覆了三次,所以称为“三弄”。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梅花三弄》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阳春白雪》

《阳春白雪》

         相传这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师旷或齐国的刘涓子所作。现存琴谱中的《阳春》和《白雪》是两首器乐曲,《阳春》取万物知春,和风涤荡之意,《白雪》取凛然清洁,雪竹琳琅之意。

《夕阳箫鼓》

         这是一首著名的琵琶传统大套文曲,明清就早已流传了,乐谱最早见于鞠士林与吴畹卿的手抄本,李芳园在1925年,上海大同乐会的柳尧章、郑觐文将此曲改为丝竹合奏,同时根据《琵琶行》中的“春江花朝秋月夜”更名为《春江花月夜》。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夕阳箫鼓》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汉宫秋月》

《汉宫秋月》

         此曲有两种较为流行的演奏形式,一为筝曲,另为二胡曲。据载,二胡是刘天华先生所传。《汉宫秋月》意在表现古代受压迫宫女的幽怨悲泣情绪,唤起人们对她们不幸遭遇的同情。

《十面埋伏》

         《十面埋伏》乐曲以我国历史上的楚汉相争为题材,描绘刘邦和项羽在垓下决战的情景。乐曲主要歌颂了楚汉战争的胜利者刘邦,尽力刻画“得胜之师”的威武雄姿,全曲气势恢宏,充斥着金戈铁马的肃杀之声。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十面埋伏》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平沙落雁》

《平沙落雁》

         明朝此曲称《雁落平沙》。曲调悠扬流畅,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,描写雁群降落前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。

《渔樵问答》

         此曲在历代传谱中,有三十多种版本,有的还附歌词。乐曲表现渔樵在青山绿水中间自得其乐的情趣。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渔樵问答》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高山流水》

《高山流水》

         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,樵夫锺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 “巍巍乎志在高山”和“洋洋乎志在流水”。伯牙惊道:“善哉,子之心而与吾心同。”子期死后,伯牙痛失知音,摔琴绝弦,终身不操,故有高山流水之曲。

《广陵散琴曲》

         又名《广陵止息》。汉魏时期相和楚调但曲之一。稽康因反对司马氏专政而遭杀害,临刑前曾从容弹奏此曲以寄托,现存琴谱最早见于《神奇秘谱》。

2009年12月13日 - 松风竹韵 - 松风竹韵《广陵散琴曲》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